私廚創意全穀粽 紫米、紅薏仁入菜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7 日訊】端午節即將來臨,市面上販售粽子多以糯米、花生、五花肉等高油脂食材製成,纖維質少,熱量也相對高,容易發胖又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增加身體負擔。國民健康署提供省時的創意作法,教民眾如何挑選營養價值高的全榖食材,做出美味又健康的粽子。

網紅私廚 Amy:「五穀雜糧一定要先稍微泡過之後。」

在粽葉上鋪上紫米再加上配料,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跟著網紅私廚動手包粽子,但仔細看,這粽子怎麼是紫色的?

網紅私廚 Amy:「口感整個味道,其實你不覺得在吃五穀雜糧。」

仔細看糯米中加入了紫米和紅薏仁,配料有蓮藕、綠竹筍、花生滿滿的膳食纖維,國人平均的膳食纖維攝取都不足,面對即將到來的端午節,國健署提供省時的創意作法,教大家如何善用營養價值高的全榖和食材,做出美味又健康的粽子。

國健署副署長 賈淑麗:「那透過全穀雜糧的攝取,來增加我們膳食纖維的攝取,富含我們的維生素B跟E,還有我們的鋅跟我們的鐵跟鉀,尤其它對於現在我們大家,非常謹慎的防疫過程裡面,也可以增加我們充分的免疫力,跟腸胃道的功能。」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紅豆、薏仁、蓮子等全榖,都能預防或改善慢性疾病,而紫米、紅藜麥、五穀米富含植化素,可降低發炎反應,民眾只要利用這些食材,就可以輕鬆做出雞肉五穀粽或紫米紅薏仁粽。

營養師 楊哲雄:「肉類的選擇上可以變成是雞肉,或是比較瘦肉的部位,那膳食纖維的話,就像剛才有提到的,我們在全穀雜糧上多替換一些,那盡量是減少到糯米的量。」

營養師也分享吃粽三妙招,不過量、搭配蔬果並減少醬料,一餐建議吃一到兩顆就好,才能吃的健康又營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