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花壇農會推DIY遊程 保留茉莉花產業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7 日訊】彰化花壇在50年代,茉莉花全盛時期種植面積多達180公頃,但極端氣候加上人口老化,導致花壇的茉莉花產量銳減,目前只剩下約30公頃,當地農會極力推廣茉莉花各種DIY遊程,希望能夠保留花壇獨有的產業。?

花壇農會辦事員 賴昱呈:「肥皂融化之後,是不是會放在杯子裡面,然後你就把純露,滴到你的肥皂的液體裡面。」

詳細講解手工皂的製作流程,運用花壇特有的茉莉花純露,加上各種製作肥皂的原料,來自溪湖媽厝國小的學生,用自己的雙手,做出屬於自己的茉莉花香手工皂。

國小學生:「用了那個茉莉花的香味製作肥皂。」

國小學生:「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到,有關茉莉花的知識。」

花壇農會表示,50年代花壇的茉莉花,全盛時期種植面積多達180公頃,一年平均有100萬台斤的茉莉花苞,送去製茶廠製程茉莉花茶,外銷到世界各地,但因極端氣候及人口老化,目前只剩約30公頃,就連契作的茉莉花田缺工時還得農會員工自己來填補。

花壇農會辦事員 賴昱呈:「解決的方式是我們可能是像我們農會的一些員工,他手邊的業務剛好做完忙完,我們也會到花田裡面幫忙一起去採花,這是我們目前的一個解決方式。」?

國小學生:「累而且想要找這個(茉莉花苞)的話,感覺就像在大海撈針一樣,幾乎找不到。」

從建立茉莉花夢想館保存產業歷史,加上各種DIY體驗流程,就是希望能夠讓民眾更了解茉莉花的產業文化,鼓勵年輕人回流,傳承花壇茉莉花的產業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