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踢球如何涼爽?世足場館設計冷卻系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1 日訊】在酷熱的卡達沙漠中踢足球,如何讓球員保持體能、並讓數萬名球迷舒適觀賽?卡達大學開發了新技術,可以將冷空氣留在場館內,不斷循環淨化,讓球場隨時保持涼爽。

2022世足賽破例在冬季開踢,位於沙漠地區的卡達,氣溫卻仍超過攝氏25度,在這樣的高溫下,如何讓球賽順利進行,成為主辦國一大挑戰。

卡達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加尼(Saud Ghani)表示,普通人散發的熱量大致與兩台筆記型電腦相同。當4萬人在同一個屋簷下跳躍歡呼時,即使不考慮天氣因素,也會產生很多熱量。

卡達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 加尼 :「我不能把4萬人,大約8萬台筆記型電腦(的熱量)放在一個空間裡4個小時,不給任何通風。」

團隊設計一套系統,結合隔熱與定點空調(spot cooling)技術,讓空氣冷卻只發生在人們聚集之處。冷卻的空氣通過觀眾席下方的數千個柵欄通風口,以及球場一側的大噴嘴噴出,之後抽回、重新冷卻及過濾,再灌入場中。

卡達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 加尼 :「當我們談論空調時,是指空氣的調節,不僅僅是溫度而已。因此,我們淨化空氣,回收空氣。所以這不只是溫度,也與濕度有關,空氣污染控制有關。」

加尼表示,冷卻系統由太陽能供電,即使在夏季,露天體育場的氣溫飆升至40多度時,也可以使用。

卡達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 加尼 :「我們用3D列印技術列印了體育場的規模。在大學裡,我們投資了一個大風洞,我們研究了過去30年多哈的天氣檔案,以及風的滲透將如何與體育場相互作用。」

同樣技術也被沙漠裡的農業溫室採用,讓水果和蔬菜得以得以在合適的溫度和濕度下全年生長,有效提高產量,距離卡達實現糧食自給自足的目標,又向前邁進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