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規模6.2地震 今年規模6地震達平均值4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5 日訊】新聞一開始,先帶您關心,今天中午12點03分,花蓮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2地震,深度只有5.7公里,最大震度在花蓮縣5弱,花蓮市4級,全台有感。氣象局統計,今年規模6以上地震已多達12次,比平均值還多近4倍,是921地震那年以外,歷史上大規模地震最多的一年。

地震發生在中午12點03分,監視器拍到花蓮鯉魚潭上下劇烈震動,鯉魚潭水面也出現明顯波紋。花蓮市區有飯店外牆磁磚砸落車輛,玉山國家公園主峰線則出現落石意外,5名山友受到輕傷;另外也陸續傳出零星電梯受困案件;台鐵東部等路段也緊急降速行駛並巡查。

這起規模6.2地震,震央在台灣東部海域(花蓮縣政府東南方29.1公里),深度只有5.7公里,最大震度是花蓮縣5弱,另外4級的有台東、宜蘭、南投、嘉義、彰化、台中及雲林等地。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陳國昌:「極淺層的地震。板塊要隱沒之前,碰撞點轉彎的地方。歷史上面的次數,是少於深層的。在這一帶(隱沒帶)絕大部分發生規模超過6的並不多。」

據氣象局統計,今年規模6以上地震已多達12次,規模5到6地震也有61次,比平均值一年規模6以上地震2.8次還多了將近4倍,是921地震那年以外,歷史上大規模地震最多的一年。至於有學者推估未來可能有規模7以上地震,氣象局則認為地震是不可預測。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陳國昌:「我們尊重,但是地震是不可預測。地震不止不可預測,地震的行為跟趨勢也很難預測。今年活動很活躍,但是也許明年忽然就變得很不活躍。」

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2地震,所幸竹科、中科、南科都表示,園區正常運作。晶圓代工廠聯電、台積電等廠商,都沒有受到這起地震的影響,生產營運一切正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陳思齊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