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 文旦智慧化自動分級包裝場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30 日訊】為了紓解缺工問題及增加文旦加工產品產能,台南麻豆區農會建置首座「文旦柚智慧化自動分級包裝場」,8月28日揭牌啟用。現場也同時展示文旦柚生產到銷售一貫化的各式機械。

剛剛採收的文旦,透過智慧化自動分級包裝系統,從選果、測糖到分級包裝,完全一條龍作業。還有「自動跟隨」搬運車,能跟隨操作人員,並保持適當距離,兼具安全性,又大大節省人力。

台南市長 黃偉哲:「我們看到不但是很多農業機械,還有甜度檢測器一貫作業,12度就是12度,11度就是11度,所以這對我們的農產品,包括我們的文旦的銷售,給建立消費者的信心很重要。」

台南麻豆區農會在農業部協助下,建置逾千萬元全台唯一「文旦智慧化自動分級包裝場」,28日由農業部長陳吉仲與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揭牌並示範相關作業流程。農會表示,有了該智慧自動化設備,可以省去三分之二人力,提升產能2到3倍。

農業部長 陳吉仲:「一台機器自動化機械化,可能可以抵十個人的人工。文旦從生產的整個過程,不管是施肥、採收、割草,整個主動化機械化後,到集貨包裝,這樣才是真的,有辦法解決很多缺人工的問題。」

現場也展示文旦種植,從田間管理到初級加工等機械設備。麻豆農會率先全台,推動文旦省工一貫化生產模式,紓解農村長期缺工問題,提升國內農產業的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