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青光眼危機 高密度膽固醇不足也是危險因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6 日訊】在台灣青光眼是失明的第二大主因,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眼壓高、高度近視,都是青光眼的危險因子,台中有醫院眼科收集了300位青光眼患者的數據,醫師也根據研究結果提醒病患,維持正常的膽固醇有助於降低青光眼的惡化。

52歲劉小姐,因為眼睛受傷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患有家族史青光眼。

患者 劉小姐:「因為我媽媽也是有青光眼,我是因為眼睛受傷去做檢查發現有青光眼,後來我們就開始會不會是有遺傳,然後因為我們三兄弟,我請我弟去做檢查我妹也去做檢查,結果我弟弟也有。」

台中榮總眼科部醫師 王俊元:「當急性青光眼發作的時候,眼壓會忽然很高,有時候經過一天視力就會有嚴重的喪失,甚至會完全看不到。」

醫師表示,重度青光眼視神經受損嚴重,可能導致失明,除了眼壓高、退化、高度近視是危險因子外,進一步研究發現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太高,也是造成青光眼的危險因子。

台中榮總眼科部醫師 王俊元:「我們研究發現如果總膽固醇太高的話,青光眼的患者總膽固醇太高對視神經會比較不好,只要三高控制比較好的病人,青光眼的問題也會維持的比較穩定。」

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青光眼患者約40萬人,病情只能控制不再惡化,但無法痊癒,醫師提醒青光眼應早期檢查、早期治療,也建議患者控制好三高、做有氧運動有助青光眼穩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