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安全感 中國富人掀移民潮

【新唐人2010年6月9日訊】據中國社科院《全球政治與安全》報告顯示,中國正在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輸出國。新一波洶湧的移民潮以富人和知識精英為主。分析人士認為,這些富人之所以成為“逃跑的人”,主要是對中國社會現狀沒有信心,缺乏安全感。

今年4月北京車展上,一則移民廣告打得相當煽情:“在北京買房?不如移民吧!”當前,約有3500萬華人散居世界各地。不同於以往“偷渡打工”的移民潮,新一波移民潮的主力由新富階層和知識精英組成,他們是在中國社會取得成功的群體。

景泓移民顧問公司加拿大多倫多辦公室的朱女士介紹,申請投資移民的顧客比較多,最受中國移民歡迎的目的地是澳大利亞、加拿大、新加坡和美國。而且,這些移民很有錢,移民後不需要去工作。

朱女士:“他們移民追求更好的生活,他們要把小孩送過來唸書,每一年都來的很多。現在他們自己有很多錢,有錢的很多,現在來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他們帶了很多錢過來,在這裏他們一般都不做事情,一般都不打工,我們的客人很少打工的。”

景泓移民顧問公司在廣州,深圳,香港等地都有辦公室,每年為大約3000個中國人辦理申請移民加拿大的手續。

美國移民專案要求需要有50萬美元的投資金額,加拿大要求要有40萬加元,再加上3到5萬美元的中間手續費,一般而言,申請辦理投資移民,個人資產都在千萬人民幣之上。新一輪的移民潮,造成了中國精英與財富流向海外的雙重流失。

美國國務院最新公布資料顯示,上一聯邦財政年度,獲批的EB-5類簽證移民總數,已從1443人升到4218人,其中七成左右主要來自中國。

尋求安全感、為孩子謀求優質教育,是所有移民的前兩條理由。一位溫州商人坦言,他越來越不喜歡每週有四天時間得在外應酬、打點各路官員,他更嚮往“公私分明”的生活方式。

在美國紐約從事律師工作的葉甯先生處理過移民美國的業務,他了解到,中國新移民喜歡國外良好的教育條件,污染小,吃放心食品,和規範的法治環境,就是說,國外能讓他們有安全感。

葉甯先生:“這是一個非常值得進一步觀察的非常有趣的社會現象。說明中國即使條件再優越,生活得再好,這些富人們還是缺乏安全感。”

上個月26號,北京《中國青年報》刊載署名童大煥的評論分析認為,因為在權力和窮人的夾縫中尷尬生存,所以中國富人選擇移民海外。文章說,貧富差距拉大,導致中國社會對財富“原罪”的追問以及“仇富”心態讓富人們如坐針氈。

《華爾街日報》引述新加坡《海峽時報》一篇文章說,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富人正在逃離祖國,以避開徵稅、政府打壓和不斷沸騰的民怨。

有網友認為,逃離制度才是根本。民怨的基本點其實並不真正在富人身上,只是被政府掌控的媒體把矛盾轉移到富人身上罷了。

新加坡《聯合晚報》報導,據統計,2009年度,中國移民加拿大共25000人﹔移民美國約65000人﹔2008年度移民澳洲約16000人。今年4月的一期《南風窗》上有人認為,預計2010年中國申請美國投資移民人數至少翻一倍。

新唐人記者李靜 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