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高層大換血 朝軍槍殺三中國人

【新唐人2010年6月9日訊】就在韓國將天安艦事件提交聯合國安理會之際,朝鮮邊防軍日前罕見地向一艘中國走私船開火,打死3名中國人、打傷1人,引發中國外交部抗議。另一方面,朝鮮高層6月7號出現重大人事變動,外界分析這是金正日為小兒子金正雲接班舖路。

朝鮮第十二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三次會議7號召開,因貨幣改革失敗、導致經濟幾乎癱瘓的金英日被解除總理職務,由81歲的強硬派大老崔永林接任。而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一職,則由64歲的金正日妹婿張成澤接任,成為朝鮮第二把手。

張成澤是不到30歲的金正雲的監護人。首爾世宗研究所學者白鶴淳指出:張成澤在2008年金正日中風後影響力逐漸擴大,他戲劇性地在金正日支持下掌權,顯示朝鮮正讓計劃中的父傳子接班塵埃落定。

張成澤最大的對手、勞動黨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李濟剛,6月2號遭遇「離奇車禍」死亡。韓國《朝鮮日報》援引朝鮮消息人士表示:李濟剛的死亡很有可能與權力爭鬥有關。

也有分析對張成澤的晉升持謹慎態度。韓國中央大學教授李兆遠表示:「從獨裁權力的屬性來看,金正日決不會容納二把手的出現。」張成澤此前曾兩次遭整肅。

6月7號同時被解除職務的還有3位副總理和3位部長,外界分析是為了平息貨幣改革失敗等經濟困難引發的憤怒情緒。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老百姓非常不滿,結果金正日把那個財政部長槍斃了,所以這社會動盪急遽發生,並且外來的援助減少,這是一個在發生天安艦被擊沉之前的社會狀況。」

韓國《朝鮮日報》4月20號公開朝鮮一名高層軍官的通話錄音披露:韓國天安艦是金正日下令炸沉的。

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透露,金正日很可能活不過3年。伍凡分析說:「他正在栽培他的第三個兒子金正雲,他在政權的交接過程,要用甚麼樣的力量顯示出來,這個兒子是有能力掌控黨政軍,並且能夠壓制社會的反抗。在這種狀況下,才發生了天安艦被打沉的原因。」

韓國6月4號將天安艦事件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美國國防部長蓋茨5號在新加坡對亞洲國家的國防部長們說:對朝鮮的挑衅行為無動於衷將開啟一個很壞的先例,美國正在考慮動用更多的手段使朝鮮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韓美兩國20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聯合軍事演習,將於本月舉行。參加演習的包括美國第七艦隊的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宙斯盾巡洋艦及核潛艇等約10艘美國軍艦。

中國總理溫家寶5月29號與日本鳩山首相和韓國總統李明博舉行首腦峰會,溫家寶表示,中國反對和譴責任何破壞朝鮮半島穩定的行為。但並沒有譴責朝鮮或支持制裁。

不過,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美國之音分析說:「未來歷史的發展,到底是朝鮮統一朝鮮半島,還是由韓國統一朝鮮半島,答案很清楚的。中國顯然不會跟韓國和日本這些國家交惡。」

據《紐約時報》報導,參與美中天安艦問題磋商的美國官員表示,中國領導層對朝鮮不可預測性的行為越來越迷惑和不滿,中國領導人與軍方的分歧出現於去年朝鮮試爆核裝置,而天安艦事件更激化了這種分歧。

6月4號凌晨,朝鮮邊防巡邏艇在鴨綠江下游,向中國走私船開火,打死3名中國人、打傷1人。韓聯社報導說,朝鮮官員以往因收受賄賂,一直默許中朝邊境走私活動,這次槍擊事件實屬罕見。中國網民對此事件反應強烈,中國外交部8號向朝鮮正式提出抗議。

據韓媒報導,自從發生天安艦事件後,朝鮮在接壤中國的邊境地區加強戒備,部署了大批轟炸機和火箭炮,動機不明。

外界分析認為,在金正日最近訪問中國尋求金援失利後,以及溫家寶在韓國對天安艦事件的表態,被看作是對朝鮮的間接警告,中朝關係前景難測。

中央黨校學習時報社副編審鄧聿文,6月3號在新加坡《聯合早報》上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應該毫不猶豫地放棄對朝鮮金氏政權的支持。這個封建世襲的政權遲早要垮臺,朝鮮半島遲早要被南方所統一。到時,因支持金氏政權而被動地排斥在半島統一進程之外,甚至被統一後的半島視為敵人得不償失。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