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協光說不練 再談財產公開

【新唐人2011年3月4日訊】中共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發言人趙啟正向媒體表示,政協委員們希望今後逐步完善相關「官員公開財產資訊」的規定。有學者認為,多年來中共光說不練。沒有獨立權威機構監督,就算公開財產資訊也是假的。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說,2號下午的新聞發佈會後,外媒記者提問,這一次會不會提案要求中共官員公開財產資訊。發言人趙啟正回覆說,以前就有這類提議。目前已經就此做了很多的工作,《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正逐步實行。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新世紀網站編輯張偉國:「這是又一種輿論欺騙,共產黨從來都是好話說盡、壞事作絕的。所以,像這種事情先在關鍵是看它怎麼做,他光說不練有甚麼用呢。」

北京學者茅於軾:「1995年就要求領導人申報財產,但是阻力重重到現在沒有甚麼進展。」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一週之前,中國社科院法治國情調研組公布的“公職人員廉潔從政法律對策”的問卷調查,有超過八成的公眾和超過七成的公職人員都選擇了應當公開。一些專家學者也表示,財產申報要公開而不是內部存檔。這個制度能否有效的關鍵是申報後要不要向社會公開。

北京學者茅於軾:「考驗一個政權它是為自己的利益服務的,還是為老百姓的利益服務的,就看你是不是公開自己的財產。」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新世紀網站編輯張偉國:「因為共產黨是一個不受監督的黨,它不可能去監督自己﹔這麼簡單的事情拖了十幾二十年,關鍵就是因為它是這個利益集團的看守人、它們的一部分。」

調研指出,現行制度與實踐和有效監督公職人員、預防其腐敗變質的要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新唐人記者 梁欣 蘭竹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