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老人成爲農村常住居民主體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訊】九九重陽節,是老人登高望遠,出遊賞景的日子,也是晚輩孝敬老人的日子。 然而在中國農村,卻生活著一群留守老人。因爲兒女外出打工,他們不但要靠自己耕種田地來養活自己,還要照顧孫兒孫女。

大陸官媒報導,留守老人已成爲許多農村常住居民的主體。目前農村留守老人達4000萬,其中65歲以上留守老人2000萬。與城市空巢老人相比,農村留守老人不僅「心空」,物質更「空」。

河南留守老人告訴記者,因爲兒子外出打工,他們老倆口只好在家照顧孫子,還要種地維持生活,很忙也很孤單。

河南留守老人:「那誰的老的不想和孩子住一起的?在身邊方便。這邊人不都是那樣?小的打工,老的在家照顧小孩,不打工,上哪弄錢呢?」

9月底,湖南婁底雙峰縣永豐鎮1歲8個月大的女童,獨守奶奶屍體7天沒吃沒喝,奶奶屍體已開始腐爛,導致小夢全身爬滿了蛆蟲的新聞,令外出打工族心有餘悸。

養兒防老,河南老人表示,老人單獨生活不太方便。

河南老人:「不太方便,小孩不在邊上。現在很少和小孩在一塊的,都是老倆口在一塊,一個老太太也在一塊,一個老頭也是在一塊,都不跟小孩在一塊。」

留守老人最突出的特點是基本生活無保障、基本醫療無保障、承擔耕種責任田的重擔、身負照料孫子輩的責任、缺少精神慰藉。

新唐人記者李韻、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