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下降 中國再現罷工潮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中國的製造業漸漸失去優勢,在訂單減少,出口下降的情況下,很多工廠面臨減產減員的威脅,近期罷工事件不斷,深圳勞工維權人士張治儒認為,這一輪的罷工潮與中國經濟放緩密切相關,而政府保護企業,犧牲工人的權益引起不滿,釀成罷工潮。

近期中國不斷髮生罷工事件,抗議廠方裁員、降低工資或縮減福利或公司遷廠工人權益受損。

近二個月來,至少有6起群體性罷工事件。深圳勞工維權人士、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負責人張治儒認為,中國各地湧現新一輪的罷工潮與中國經濟放緩密切相關。

張治儒:「國際經濟危機,很多企業訂單在減少,民營空間非常的小,它完全靠壓低成本來維持他的生存,如果說他能提高工資啊改善這個福利工作待遇啊,很多企業它就沒法生存下去。」

張治儒還表示,政府保護企業,往往犧牲工人的權益,中國工人工作時間長,工資低和社會保障不足,引起工人不滿,釀成罷工潮。

張治儒:「現在工資很低,工作時間比較長,他的勞動付出啊跟他勞動收益不成正比。第二個是沒有社會保障,很多勞動者沒有參與社會保險,還有子女教育的問題,很多外來工,小孩成了留守兒童或者帶到身邊,他要出很昂貴的錢去讀書。」

官方的11月份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 約50%的製造業出現了將近三年來的首次收縮。新訂單和新出口訂單指數預示形勢還將惡化,目前工廠已經在減員、減少購買原材料和減產。

新唐人記者熊斌、藍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