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反對派領導人桑尼科夫獲釋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訊】被關押可一年的白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安德烈•桑尼科夫(Andrei Sannikov)星期六獲得釋放,星期日(4月15日)凌晨當這位前總統候選人回到首都明斯克時,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

桑尼科夫曾任外交部副部長,也是2010年總統候大選的反對派候選人,因參與抗議總統盧卡申科2010年12月競選連任中的舞弊行為,而受到當局迫害並於去年被判處五年徒刑。

歐盟一直敦促白俄羅斯當局釋放政治犯,並威脅要對這個獨裁國家採取新的制裁措施。面臨歐盟的制裁壓力,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星期六宣佈了對桑尼科夫的赦免。而分析家認為,此舉可能有助於平息明斯克和歐洲聯盟的外交緊張關係。

盧卡申科自1994年以來一直統治白俄羅斯,對不同政見者毫不容忍。他試圖保持前蘇聯模式的計劃經濟體系,保留大規模的政府部門、人為壓低物價。而俄羅斯則為白俄提供了遠低於國際市場價的廉價能源及其他好處。由於地處俄羅斯和北約國家之間,白俄被俄羅斯認為是一個戰略上的重要緩衝區。

人權活動人士說,目前仍然有15名政治犯被囚禁在白俄羅斯監獄中。

新唐人記者方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