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料器 正在消失的京城八藝之一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晶瑩剔透的料器,以獨特的雕塑和栩栩如生的形狀而聞名,它就是古稱的琉璃。這種曾經讓中國人倍感驕傲和自豪,也曾是贈送外國友人首選的藝術品,正面臨著消失的威脅。

就著灼熱的火苗,67歲的邢蘭香,一邊用鑷子精彫細琢一件料器,一邊跟43歲的兒子劉宇,嘮叨著這批原料的優缺點。

身為京城八大工藝,北京料器的第六代傳人,邢蘭香從藝50多年,製作的各種料器,活靈活現,精細可愛。然而她說,現在因為缺少設備和高品質的原材料,要做大件料器,幾乎不可能了。

就像她工作間的一條琉璃龍,可能是她的最後一件大琉璃龍作品。

在邢蘭香的熏陶下,她的兩個兒子從小學做料器。作為第七代傳人,哥哥劉宇認為,把這種傳統工藝傳給下一代是他的責任。不過,他的女兒,卻對這種工藝不感興趣。

劉宇:“她覺得做這個太辛苦,付出和收入的比例肯定是不對的,不均衡的,只能是被迫的當作一種技藝來學。”

料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周,明清兩朝曾經興盛一時。如今北京的琉璃廠,就是明朝專為皇家製作琉璃的廠區舊址。

如今,從配製原料,到塑形完成作品,料器正面臨著技藝失傳的威脅,而邢蘭香一家,作為料器傳人,苦守著這個祖宗留下來的工藝,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重新發揚光大。

新唐人記者 陳新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