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再不來 日月潭碼頭恐封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6日訊】水情吃緊的還有日月潭!因為距離警戒水位743公尺,只剩不到兩米,但日月潭目前入不敷出,水量天天都還以20公分的速度遞減,再不下雨的話,最快半個月,水位就可能超過警戒值,遊艇安全將首當其衝,到時候不排除封閉碼頭,被迫停航。

日月潭的山光依舊明媚,但此時的水色卻不復過往,因為缺水,原本翠綠的湖面露出了唐突的沙洲,就連碼頭下的階梯,也浮出水面,還有潭底青苔的不堪,都顯示出日月潭,水情真的告急!

春雨就是下不來,日月潭的一月雨量才30釐米,是過去平均值的一半不到,每日進水量50萬立方米,比起每天得供應下游民生發電天128萬立方米的需求,簡直入不敷出。3月上旬,日月潭水位來到746米,14日再下滑到744.98米,只過了一天,再短少20公分,潭水這樣的飛快遞減,也讓遊艇業者的心,七上八下。

遊艇業者 何星宏

「如果封閉碼頭還得了,整個遊艇就沒辦法經營了。」

日月潭店家

「很危險,看遊客走那個引橋時,真的很危險。」

根據日月潭風管處的數據,日月潭滿水位是748.48米,下滑到743米時將啟動警戒,因為一旦再缺水,連接碼頭的引橋將嚴重傾斜,危及遊艇安全,所以水位 到742.5米時,就可能封閉碼頭。

日月潭風景管理處課長 陳逸全

「開始啟動了一些相關的前置警戒跟配套措施,我們當然不希望742公尺碼頭封閉水位會實現。」

其實在2001年時,日月潭就曾因為乾旱封閉,當時地方還拜神祈求降下甘霖,如今再次面臨乾旱危機,靠遊船觀光維生的業者過不過得了這關,真的只能看天臉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