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 for City亞洲首個城市企業挑戰賽台北開跑

Best for City亞洲首個城市企業挑戰賽台北開跑。(臺北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4 日訊】台北市今日(4/24)宣布接棒紐約市,成為亞洲第一個響應「Best for City」的城市。「Best for Taipei (對台北最好)」企業挑戰賽於今 (24日) 正式開跑。記者會現場,市長柯文哲表示,這活動能讓企業藉此自我檢視,重新從商業模式中思考對企業、城市、員工最好的經營之道,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的契機。

美國國際 B 型企業實驗室(B Lab)總部創辦人 Bart Houlahan也特別越洋致電表示,在全球城市中,台北的活力與企業動能令人印象深刻,更讚許在台北推動「Best for Taipei」,堪稱為亞洲城市的領頭羊,期許台北透過推動「企業與社會共好」的新價值,為其他亞洲城市樹立典範。

Best for Tapei 亞洲首個城市企業挑戰賽開跑。(臺北市政府提供)
Best for Tapei 亞洲首個城市企業挑戰賽開跑。(臺北市政府提供)

「Best for Taipei(對台北最好)」企業挑戰賽,透過與國際接軌的「影響力評估」系統,帶動企業關注「員工照顧」、「環境友善」與「社區經營」,提升城市經濟動能與市民生活品質,讓企業能夠自我檢視自己對員工好不好?對社區好不好?對環境好不好?在過程中可以和國際頂尖企業學習、或和其它挑戰企業交流、乃至尋求共好的合作機會,擴大正向的影響力,不僅追求成為「台北最好的企業」,更是「對台北最好的企業」。

柯文哲表示,在城市發展中,企業扮演重要的角色,北市擁有豐沛的企業動能,而22萬家中小企業家數位居各縣市之冠,在過去企業追求股東價值最大化,但隨著社會價值逐漸成為營運模式的核心,企業在創造利潤的同時,也開始追求有意義的社會影響力。當每個企業都能將「對員工、環境、社區的好」,融入在商業模式中,有越多好的企業,也代表市民能有更好的產品、服務、工作環境與生活,提升市民生活品質及產業競爭力,這也是「Best for Taipei 」的精神所在。

柯文哲說,台北市的願景是「宜居永續城市」,政府功能只占不到20%,要改變這個社會,企業才是最重要的動力。(臺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說,台北市的願景是「宜居永續城市」,政府功能只占不到20%,要改變這個社會,企業才是最重要的動力。(臺北市政府提供)

「Best for Taipei」企業挑戰賽由北市府、亞太B型企業協會及王道銀行共同推動。比賽期間為期一年,後續規劃有一系列的課程及論壇,預計於明年4月舉辦慶祝大會,一起慶祝企業與城市共好。這是亞洲及台灣第一次舉辦Best for City挑戰賽。

柯文哲介紹,第一個舉辦「Best for city」的紐約市,有1,300家企業、6.5萬名員工參加挑戰賽。柯文哲期許認真參賽,他說,「反省改進」必須自己願意才會有效,如果要北市府官方舉辦類似比賽,「以我的經驗大家就會開始造假,造報表。」

想要參加的企業須先上網註冊、填寫「企業影響力開評表」、簽屬「Best for Taipei誓約」即可成為初級挑戰者,隨後經過各項課程及「企業影響力例評估表」檢視,在「環境」、「員工」、「社區」等項目名列全體企業前20%的企業就可以贏得「對台北最好的企業」的殊榮。(www.blab.tw/best-for-taipei

B型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強調企業的利益,不能只重視股東獲利,還需兼顧勞工、環境、社區、公司治理等社會責任。在美國的B型企業,須經由美國B型企業實驗室(B-Lab)的認證,針對環境、員工、顧客、社會與公司治理等五大面向,填寫三百多個問題,包含企業負責人與員工都參與,並接受B-Lab電訪審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