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老校長東北酸白菜做法 手藝分享鄰里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5 日訊】彰化有位永靖高工退休技工,20多年前,從當時懷念家鄉味的校長手中,學到了道地東北酸白菜的製作方式,還可作成酸菜水餃以及酸菜白肉鍋,為了感謝這位校長的傳承,這位退休教職員每年都會作酸白菜回贈他,也將食譜做法分享給好友,透過鏡頭,帶您直擊酸白菜的製作過程。

選用東北大白菜用菜刀切半,放入滾水川燙,撈起後放到一旁冷卻,這就是製作酸白菜的前置作業,灑入鹽巴依序將大白菜排入大容器之中,排完後最上層壓上大石頭,注水淹過大白菜,用黑色大塑膠袋綑綁起來,等待大約40天就可以拆封。

永靖高工退休技工 朱祐亮:「他(校長)已經榮退到台北,所以我就每年都用寄給他,做這個酸菜最主要就是純粹一個感恩的心,還有它是一個非常好吃的家鄉美餚。」

拆封後拿出石頭,可以看到白菜都已經變色而且一一浮出水面,在一旁用清水沖洗後就可以開始入菜,若是要做成水餃就要將酸白菜切碎,混入絞肉、蔥花、蝦米與香菇一起攪拌,用麵皮包入內餡就成了道地的酸菜水餃。

員林農會家政班第九班成員:「酸酸甜甜的,有提鮮的作用,真的很鮮。」

永靖高工退休技工 朱祐亮:「最主要就是說,因?我們吃的是要健康,我們自己做,一般的話有的說一個禮拜,幾天就好了,那個就是速戰法,那個就比較沒有原味,我們這個是純原味的,因為自己吃,我們就是好東西就好朋友分享。」

酸菜除了可以製作水餃,加入三層肉切片就成了酸菜白肉鍋,這一連串的製作方式,原汁原味都是道地做法,成了這裡一年一次難得的私房家鄉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