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嚴重.內控失靈!NCC決定:中天新聞「不予換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8 日訊】火線消息,頭條焦點帶您關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18日)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會中七位委員以7比0通過否決案,NCC主委陳耀祥,下午出面說明不予換照原因,除了該新聞台違法記錄嚴重,內控機制失靈外,尤其大股東蔡衍明,明顯介入新聞製播,決議駁回換照申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 陳耀祥:「七個委員一致決議,駁回申請,不予換照。 」

外界高度關注的中天換照案,NCC主委陳耀祥親自對外說明,點名中天新聞台,內控自律機制失靈,更是屢次違反法規,數據顯示,106年12月12日到109年12月11日,違規多達25次,遭開罰1153萬元,各項申訴受理案件,去年多達962件,佔業界三分之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 陳耀祥:「換照呢絕對不是只是一個形式審查,我們是一個定期換照制度。我們可以看到,中天內部這些新聞從業人員的新聞自由,內部的新聞自由是受到侵害的。2014年其實我們已經給過它一次機會了。」

陳耀祥說,自己抱著「向人民負責、向歷史負責」的心態召開記者會,先前聽證會的結果,顯示出,中天新聞台 大股東蔡衍明,介入新聞製播的事實,中天負責人,沒有否認有微信截圖一事,所有委員都認為,中天內控存在很大問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 陳耀祥:「 103年到106年這段期間,中天表現的是非常正常的,而且沒有任何裁處紀錄。這個問題可以顯現出來「事在人為」,你中天的能力,我想以它員工的素質,不是做不到。可是最大的問題是甚麼?最大的問題是,外部介入我們整個新聞台的這個所謂製播的問題,這才是真正的出現大問題。這個也是告訴所有財團,要買媒體,在經營過程裡面,你還是得去尊重這個新聞專業自主。」

中天方面大陣仗,記者會現場,派出至少三位文字記者,連珠炮式輪番提問NCC官員,還幾度引發現場同業抗議。

至於有媒體質疑中天換照未過,是否政治力介入?打擊新聞自由?NCC主委陳耀祥嚴正駁斥。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 陳耀祥:「中天一直在說,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這個是對於所有媒體從業人員的一種侮辱,因為基本上來講,除了中天以外,其它也有不同的聲音存在,台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如果說台灣一直還是只有一種言論的這種說法,我想他是停留在黨國時代,台灣在民主化、數位化以後,從來就不會只有一種聲音。我覺得這個對其他新聞頻道來講,是非常不公平的一種說法。」

NCC大樓外部也部署多位警力,預防可能突發情況,據了解,中天新聞台,即便提出行政訴訟,執照到期日只到12月11日,之後就無法在該頻道播出,這也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來,首度對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決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