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沈旭暉:在台找到「舊香港」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5 日訊】受反送中、港版國安法推出等因素影響,不少港人移居海外,而鄰近的台灣成為熱門選擇。像是藝人杜汶澤、媒體人游清源等都選擇落腳台灣。來自香港的國際關係學者、中山大學副教授沈旭暉也分享自己決定留在台灣的心路歷程。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沈旭暉:「我最想回的香港,在那個地理位置上已經不存在了,這就是最sad (讓人傷心的)。如果你純粹是思鄉,去到某個地方,今天我吃到腸粉,然後還有炒麵,你覺得開心,但是現在不是這樣了。他的精髓已經不存在了,我是牽掛的,也想不到一個回去的技術上的可能性。你回不了一個不再存在的地方。」

2020年來台灣擔任中研院訪問學人隨後接受中山大學教職的沈旭暉,習慣用「新香港」「舊香港」來區分國安法實施後的差異。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沈旭暉:「「舊香港」我最喜歡的一樣事情就是百家爭鳴的。你發表不同意見,甚至筆戰也好,討論也好,就是以前是有那樣的空間,我是在那樣的氣氛長大的。現在你看到變成這個樣子,自然是十分可惜。」

決定和妻女定居台灣,沈旭暉認為,台灣的文化氛圍相近,加上網路時代打破地域疆界,香港人維繫身分認同更有可能長存。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沈旭暉:「我相信這個時代的身份認同跟以前的理論是挺不一樣的。這是其中一個原因,使我們對未來還有一些盼望。」

據台灣移民署最新統計,2021年港人來台居留、定居總數為1萬2858人,再創新高。近期在港人社群流傳台灣政府將收緊移民政策,不許中國出生或曾擔任港府公務員者申請定居。不過陸委會已經澄清 此為不實訊息。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