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超徵 朱澤民:若考慮特別預算收支仍有赤字

立委關注稅收超徵現象,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圖)指出,如果考慮特別預算,收支還是有一點點赤字。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7 日訊】立委關注稅收超徵現象,尤其政府去年稅收超徵達新台幣4500億元,比前年超徵的4034億元還要多;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指出,如果考慮特別預算,收支還是有一點點赤字,差一點點。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研商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相關事宜,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於討論有關審計部預算相關提案時,請在場朱澤民、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對這幾年發生「稅收超徵」原因,分別表示看法。

朱澤民指出,因為預算書提出時間是8月底,經濟成長率估計是109年8月做的,主計總處當時估計經濟成長率3.92%,結果110年的實際數字接近6.5%、差距很大。

朱澤民解釋,由於電子產品、機械業輸出成長比預期多很多,且價格也提高,所以廠商賺錢,營利事業所得稅增加,個人所得稅也增加,加上股市因為企業賺錢,證券交易熱絡、證交稅也增加,此為稅收實徵數超過預算數的原因。

不過,朱澤民也說,「如果考慮特別預算,收支還是有一點點赤字,差一點點。」

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指出,預算都會提前1年半、2年編列,在109年以前,上市櫃公司營收每年賺錢約2兆餘元,而110年和111年每年都賺5兆餘元,所以綜所稅就增加,連帶營業稅也增加,所以有估計上的「時差」。

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表示,贊同朱澤民和陳瑞敏的意見,因為基本上編列預算從編列到執行,通常會有2年的落差;另較為特別的是,去年和前年的經濟成長特別高。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