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科學家獲諾貝爾化學獎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訊】10月5號,今年第三項諾貝爾獎-諾貝爾化學獎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揭幕,以色列科學家丹尼爾•舍特曼獲得這一殊榮,他的貢獻是在1982年發現了准晶體,這一發現從根本上改變了化學家們看待固體物質的方式。下面請看來自當地的報導。

瑞典皇家科學院稱,「與此前人們認為的原子在晶體內呈對稱模式分佈的理論不同,舍特曼揭示出原子在晶體內的堆積形態可以不重復。」

這一發現在當時極具爭議,因執意堅持自己的觀點,舍特曼曾被要求離開他的研究小組。然而,他的發現最終迫使科學家們重新審視他們對物質本質的看法。

諾貝爾化學獎評委會主席拉斯•蒂蘭德(Lars Thelander):「所以我們認為這對熱電器元件轉變成電力很有益, 同時在機械方面也會有影響, 因為它耐熱和抗摩擦,這是將來的方向。」

瑞典隆德大學物理化學教授斯蒂瑞•弗深(Sture Forsén):「他的發現在科學界可以說是世界觀的轉變,使有機化學的教科書不得不重寫, 晶體到底是甚麼。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獎項。」

諾貝爾物理學獎評委會主席貝裡•約翰森(Börje Johansson):「它可以應用在手術中, 例如眼科手術刀的鋼材料裡。另外,也可以用於把熱能轉為電能。例如開車時會產生多餘的熱能,你就可以利用它轉化成電能。還可以使用在煎鍋裡,因為這個材料的表面屬性會防止你煎鍋裡的牛排過焦。」

舍特曼為以色列公民,1972年從以色列海法市理工學院獲得博士學位,先任該學院教授。諾貝爾化學獎的揭曉為今年諾貝爾全部科學獎項的公布畫上了句號。

新唐人記者宋揚、李成瑞典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