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扎根!小乾坤、悠遊字在心得比賽成果豐碩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0 日訊】第一屆《小乾坤》與《悠遊字在》全球觀後心得比賽得獎名單出爐,首度舉辦就收到1千3百多件作品,反應熱烈,不少家長和老師也都說,看《小乾坤》與《悠遊字在》對小朋友的品德很有幫助。

影音組銀獎得主 吳欣桐:「大家好,我是毛筆爺爺派來的桐桐夫子,今天要介紹的是『我』這個字的由來。」

化身毛筆爺爺的小幫手,介紹甲骨文。

《倉頡的故事》小倉頡 VS.同學:「你到底發生什麼事了,說不定我可以幫你喔。就是我看到有人拿我的文字在網路上罵人,好難過喔。」

或是扮成小倉頡,幫助同學,小朋友們不只看動畫、學品德,透過劇情巧妙安排,更加展現文字的力量,獲得評審青睞。

影音組金獎得主 郭奇峰:「生氣的時候不要動手動腳,有話要好好說。」

影音組金獎得主 盧芯慧:「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這句話讓我學到要說好話。」

拿下金獎的,還有圖文組的黃瑞岑,透過海龜傳達學習的樂趣和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圖文組南區高年級金獎得主 黃瑞岑:「因為我本來不太會寫龜這個字,我覺得它的比畫很多很難寫,然後參加這個,讓我更了解這個字。」

圖文組中區高年級金獎得主 蔡沄娣:「我這個作品其實就是想告訴大家,呆其實沒有不好的意思,而呆若木雞的意思,其實就是指,人雖然不愛說話,但是實力卻很強大。」

書法組則是從動畫《天庭小子-小乾坤》中挑選八句《弟子規》,或《悠遊字在》中的小詩。

書法組評審 鄭禮勳:「在他們在書寫這些句子的當下,可能會思考到一些裡面的一些道理,跟我們為人處世應該要注重的這些觀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總經理 吳政翰:「希望能夠讓傳統文化在我們的社會扎根。」「其實相當踴躍,這次總共有213所學校,然後總共收到了1396件作品。」

《小乾坤》與《悠遊字在》全國觀看心得比賽,首度舉辦就收到1千3百多件作品,不少參賽學生的家長和老師都說,同學們看完後的轉變很大。

影音組銀獎得主陳詒的媽媽:「剛剛在坐高鐵的時候,她跟我說媽媽後面有人來囉,你幫我把椅背往上,她會去注意到周圍的人的需求。」

嘉義縣溪口國小校長 陳媺慈:「讓我們的孩子學會了,在團體當中如何互助合作,然後在團體當中學會了就是口說好話,然後也尊重別人。」

這一次心得比賽能夠圓滿,是由台灣光罩慈善基金會所贊助,希望下一代的品德教育,能夠做得更好。

採訪撰稿:詹詠茹

後製攝影:邱添喜 王媛 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