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2年移籍 徐國勇:居住為事實行為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29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 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部分旅外國人受疫情影響 無法返台,依法出境2年恐遭遷出戶籍一事表示,因 高等行政法院及許多學者都主張居住為事實行為,除 非修法,否則行政機關無裁量餘地。(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9 日訊】部分旅外國人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台,依法出境2年恐遭遷出戶籍。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表示,因高等行政法院及許多學者都主張居住為事實行為,除非修法,否則行政機關無裁量餘地。

徐國勇上午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以上表述。

媒體詢問,由於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部分旅外國人因戶籍法規定,出境2年未返台恐遭遷出戶籍,移籍年限是否考慮延長。

對此,徐國勇表示,高等行政法院已說明,居住是個事實行為、非法律行為,且健保及勞保等法律行為散見於其他法律,所以戶籍法移籍行為現階段研議,許多專家學者主張其為事實行為且經法院認定,所以除非修法,否則行政機關無裁量餘地。

行政院刊登廣告使用美國國旗並強調美牛、美豬一樣安全,在野黨質疑用公帑打廣告。徐國勇對此指出,美豬議題的主關機關為經濟部及農委會,此立場他們也說得很清楚,公投是對政府政策表達意見,政府是當事人,當然有為政策辯護義務。

針對超商店員遭攻擊事件頻傳,徐國勇表示,會用大數據分析員警巡邏路線,可看到有些縣市已就巡邏路線等做調整,有些巡邏員警需休息、如廁、用餐等也會選擇到超商,不會予以禁止,可在很多面向增加超商安全及見警率。

徐國勇指出,從大數據可看到每個時段熱點、人潮等資料,以便進行員警巡邏路線調整及增加密集度,目前警政署在規劃,部分縣市例如嘉義市已進行研議及調整,例如2、3個派出所巡邏警網交叉及重疊,都會增加見警率,也不會增加員警負擔,對整個治安維護有相當功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